十月的橘子洲

我闭上眼,酣睡云间的歌

© 十月的橘子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迟勤迟】满船清梦压星河(十三)

洪嵊倚在软榻上,看着眼前长身玉立的罗勤耕,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 

“这么重要的计划,说泄露就泄露,勤耕,你怎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?”

 

“是徒儿疏忽了,”罗勤耕垂着头,“徒儿没想到,那迟瑞当真会如此算计洪帮.......”

 

洪嵊没应声,盯着罗勤耕看了一会儿,才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:“勤耕,你跟为师说实话,你是不是对那迟瑞动了心?”

 

罗勤耕一怔,脸色白了白,没有言语。

 

“勤耕!”猜测得到印证,洪嵊坐不住了,起身一拍桌子,怒道,“为师早就提醒过你,迟瑞不是一般人,美人计可以玩,千万不要把自己陷进去了,你怎么.......”

 

“师父.......”罗勤耕抬起头,面上是平静到没有端倪的,可看着他长大的洪嵊却十分明白,他越是这般面无表情,心里就越是折磨,“您放心,徒儿不会让他伤害到洪帮的。”

 

“不会伤害?如果我猜的没错的话,迟瑞初到东江时那次码头行动的失败,是你的手笔吧?”

 

罗勤耕的拳头攥了又松,缓缓吐出一口气:“是.......”

 

“为师真是糊涂了,怎么就早没发现你对那迟瑞动了心思.......”洪嵊闭了闭眼睛,“勤耕,三大家族为何要联手除掉他,你是最清楚的。东江不需要督军,督军代表国军的势力,迟瑞城府深沉又背景不明,万一他不是普通的军阀,而是来对付我们的,你要如何?”

 

“徒儿说过,会守好洪帮的。”

 

“守好?你要如何守好?”洪嵊都要被气笑了,“如果有一天迟瑞威胁到了洪帮,需要你亲手杀了他呢?你可下得去手?”

 

罗勤耕垂眸不语,指节都在发白。

 

“勤耕,为师知道,为师对你只有养育之恩,并无血肉之情,所以任何事都不曾想要难为你,包括当初你放弃一切甘心做个军师辅佐正葆,我也是真心实意阻拦过的。洪帮到如今的地步,你功不可没,只要你想走随时都可以离开,没人能怪你一言一语,可是,你不可以也不能够让洪帮毁在你的手上啊......”

 

这话说的就有点诛心了。罗勤耕的脸色苍白到已经有些透明,“噗通”一声就跪了下去。

 

“师父!徒儿万不敢拿洪帮的前途开玩笑.......”

 

洪嵊看到他这般鲜有的慌张,想想是自己带大的孩子,终究是不忍过分苛责,上前把他扶起来,无声地叹了口气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 

“为师知道你心里是清楚明白的,但迟瑞这个人,你碰不得。你回去吧,自己好好想想明白再来见我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迟家。

 

女人看起来才不过二十岁左右,穿着一件白色的丝质花领衬衫,浅绿色的蕾丝长裙,踩着一双珠白色的方跟高跟鞋,打理精致的卷发用绿色发带高高地束起马尾,看起来时髦又精致。她在迟瑞大开的房门口站定,伸手敲了敲门:“大蓉说你找我?”

 

迟瑞正在书桌前坐着看账本,闻声抬头看了一眼,颔首道:“进来坐吧,有事跟你说。”

 

吴翠翠了然,也不多话,进来带上门,身形款款地在沙发上坐下。当年知夏死了之后,她也没有了沈凌雪的身份,一时无家可归。两人到底有夫妻一场的情分,迟瑞对她也不是全然没有挂念,合离后便认她做了义妹。这些年来吴翠翠一直以迟家大小姐的身份跟着迟瑞,在他身边照顾他。虽说还没有完全放弃对迟瑞的感情,但那份执念也早磨了个干净,现下倒也能心平气和地同他兄妹相称。

 

“你昨晚没回来,是出什么事了吗?”

 

迟瑞摇头:“之前我让你跟洪正葆的姨太太搭上关系,现在如何了?”

 

“还可以吧,”吴翠翠把镶珠的手包放到小几上,伸手扶了扶鬓角,“你只说让我搭上关系,我也没轻举妄动,不过是偶尔一起听听戏喝喝茶逛逛街的样子。需要我做什么?”

 

“我在罗靖那里打探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,想让你适当地探一下胡曼丽的口风。”

 

“我就知道,”吴翠翠笑了一声,“一开始我就说了,你这样不可行。罗靖号称‘东江诸葛’,靠的就是无双的智谋,岂是好糊弄的?你偏要去接近他,是想试试自己几斤几两么?”

 

“两手准备是必须的,”迟瑞面无表情地端起桌上的茶杯,并不看她,“罗靖不好糊弄不假,但他手里握的却是洪帮最核心的东西,洪正葆都不一定有他知道的多。从他入手,但凡有个指头缝大小的漏洞,就极其有分量,不然你以为我怎能如此轻易就挑起洪许两家的码头之争?”

 

吴翠翠噎了一下,看着迟瑞有些冰冷的脸色,垂眸道:“我试试看吧。胡曼丽虽然不是很有城府,但我感觉,洪帮主应该不是那种会向枕边人透露太多东西的人。”

 

“他自然是不会的。”迟瑞并不意外,“洪正葆虽然没有罗靖的城府,但至少是一帮之主,不是沉迷于声色犬马之人,更何况他对胡曼丽也并不真心,不然没道理这么多年了就为了洪大小姐的一个不喜,连个姨太太的名分都不给她。你也不需要从她那里知道多么有价值的情报,看她的状态和心情,多少能了解到洪正葆的心情,家长里短的,最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了。”

 

“那好,刚好下午我约了三大家族的太太一起喝茶,我探探她。”吴翠翠看着他,收了收眉心,微不可查地叹了口气,“要没其他事我就先回去换身衣裳,你抽时间也好好休息休息,这几天连轴转,感觉你.....都瘦了.......”

评论 ( 5 )
热度 ( 8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