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月的橘子洲

我闭上眼,酣睡云间的歌

© 十月的橘子洲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迟勤迟】满船清梦压星河(十五)

美高美的大堂里人声鼎沸、衣香鬓影,男人们西装革履,女人们也穿着漂亮的塔夫绸礼服和做工精细的旗袍,歌舞台上,舞女伴着歌声,巧笑倩兮地跳着极具东江特色的“夜来香”,为华丽的大厅增添了一曲极奢靡的乐章。

 

迟瑞穿了一身深灰色的西服,头发梳得整齐,挽着他手臂的是穿着枣红色刺绣长裙礼服的吴翠翠,看起来像是一对惹人注目的金童玉女。二人一出现在大厅门口,就立刻吸引了早就留心着的洪正葆的注意。

 

“督军,迟小姐,你们来了!”洪正葆穿着身棕色的长袍,同身着翠绿色修身旗袍的胡曼丽一起迎了过来,“欢迎二位来参加小女的生辰宴。”

 

迟瑞颔首,礼貌地握了握洪正葆主动伸过来的手,同他寒暄起来。男人有男人的应酬,女人自然也有女人的交际,胡曼丽放开挽着洪正葆的手,上前去牵了吴翠翠,一面笑着同她说话,一面以女主人的姿态将她引到摆放了甜点和香槟的大厅中央。

 

吴翠翠顶着督军府小姐的头衔,自然是一出现就有不少太太小姐围上来寒暄。女人话多,尤其是东江的女人更是健谈,吴翠翠是连喝了五杯香槟才算勉强应付了一圈。

 

好容易摆脱了无聊的应酬,吴翠翠抬头找迟瑞,看到迟瑞正在大厅的东北角同两个陌生的男人说话,也不知是心有灵犀还是刻意关注,在她看过来的同时,迟瑞也抬头看了她一眼,吴翠翠立刻了然,把手中空了的香槟杯放下,从侍应生那里重新拿了杯新的,提起裙摆,袅袅婷婷地朝迟瑞走了过去。

 

“大哥!”

 

清脆的声音打破了三人胶着又无聊的谈话,迟瑞应声回头,一副才看到她的样子。

 

“玥儿?怎么了?”迟瑞笑得温和,完全一副好哥哥的模样,“噢对了,二位,这是舍妹迟玥,玥儿,这位是王氏银行的王公子,这位是李处长家的李公子。”

 

两个男人殷勤的目光落在她身上,吴翠翠再想不明白什么情况就是傻了,她端起酒杯,挽上迟瑞的手臂,笑得风情万种:“王公子、李公子,失敬,我是迟玥。”

 

美人主动敬酒,哪有不接之理。两位公子忙跟吴翠翠碰杯,四个人笑着寒暄着,正说得其乐融融,吴翠翠突然一皱眉,揉着额头歪在了迟瑞怀里。

 

“怎么了?哪儿不舒服?”迟瑞看起来是满脸着急的样子。

 

吴翠翠低头闭眼,摇摇头:“没事,头有点痛,可能是老毛病犯了,大哥扶我去歇会儿吧。”

 

迟瑞颔首,扶住她,回头一脸歉意地对两位公子道:“小妹有些不舒服,我先扶她去休息,失礼了二位。”

 

迟瑞身为东江的督军,跟他们客气那是给面子,两人哪敢有不悦,忙道:“督军太客气了,迟小姐看起来很不舒服的样子,要不要帮忙请医生?”

 

“不必了,她是老毛病,我扶她去坐会儿就可以了。”

 

说着,迟瑞不再多留,扶着吴翠翠走到了沙发那里坐下,又贴心的替她把酒杯搁在桌子上。

 

“你叫我过去不会是单纯地让我给你解围吧?”刚一坐下,吴翠翠就没了方才的憔悴,随手拢了拢头发,眼中一派清明。

 

迟瑞看着她笑:“不错,演技见长。我就是突然想起来有件事忘了跟你说了。”

 

“什么事?”吴翠翠看着他,发现他的眼神盯着另一个地方,就顺着他看的方向看过去,就看到了陪着林道山谈笑风生的夏安妮,心下便已经了然,“夏安妮么?你查到什么了?”

 

“那天你带回去消息,我就去查了查,这个夏安妮还真是不简单。她原本是戏子出身,算是东江风靡一时的名角,后来不知道为何突然被夏家收养了,夏家供她出国留学,她留学归来后却硬要去拍电影。当时在东江,洪正葆和许瑞安为了追求她闹得满城风雨,可她最后却嫁给了刚刚丧妻没多久的林道山,做了姨太太。她嫁给林道山之后,林道山也是对她宠爱有加,很快就得了个女儿。”

 

“我说胡曼丽为什么会对她有那么大的敌意.......”吴翠翠沉吟,“不过为何.....刘淑贞跟她关系很好的样子?”

 

“有个说法是:刘淑贞原本是夏安妮的影迷,一直都很喜欢她,甚至因为长得和夏安妮有几分相似而引以为傲,所以对于自己的丈夫追求过夏安妮一事,她没有那么在意。”

 

吴翠翠沉默了一会儿:“我注意到一件事,不知道是不是巧合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夏安妮和罗靖的儿女,一个叫做‘浮生’,一个叫做‘若梦’。”

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9 )